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愛丁堡大學pre-sessional考試





經過六個星期

終於到了這緊張刺激的一刻

愛丁堡的pre-sessional的最後評分分為三部分

1. Reading into writing 學術寫作

2. Presentation 口頭報告

3. Listening 聽力考試

(某天上課前拍的McEwan Hall是這副陰鬱樣)

寫作部分不用擔心

大部分大學就寫過要參考一堆文獻的學術報告

在這裡只是變成英文版

而且比較簡短

還有老師一步一步指導

會先交一次草稿

經過老師批改之後最後才會有最終版

所以只要好好發落老師腳步 按照他們給的評語做修改基本上不會有問題

寫作是要寫自己專業領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題目是這樣的:

Summarise and critically evaluate key developments in [your academic field]: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字數1500字不包含reference部分

訂題目需要稍微在中等大小

例如我的專業是護理

所以我的寫作題目就是"腫瘤護理"的發展

本來想寫護士荒的題目

但老師說那個太細太specific了

要general一點點

所以選題就是選大專業裡面的其中一個次專業來寫就可以

我覺得還ok

我都沒問題 其他人一定沒問題

除非腦子壞了......

然後pre-sessional的最後一階段有四週

基本上前兩週都在搞寫作

所以時間其實還滿充裕的

只要跟著課表上的獨立作業進度就不會有事

這裡很自由

老師不會亦步亦趨盯著你的進度

只會稍微問一下

就算沒趕上進度也不太會怎麼樣

所以上課到中午之後都是free time

必須要自制

不然真的會fail

不是開玩笑的~

(上完課不過一個多小時後瞬間變成晴朗樣,愛丁堡的天氣就是這樣的)

接下來是Presentation

我覺得這個也不太需要擔心

口報的題目就是從你的寫作中擷取一個你有興趣想深入研究的地方出來報

總長度10分鐘

加上Q&A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

我的寫作是"腫瘤護理的發展"

所以我的Presentation題目就擷取腫瘤護理未來發展方向的"老年腫瘤護理"來報

也就是大專業下面的次專科再下面的次專科

選題大概是這樣的概念

口報會在第三週的週三舉行

評分老師會是別班老師

不是自己小班的Tutor

然後是在自己小班裡面報

大概9-10人一班

不用太緊張

老師人都很好

然後老師也不會給評論

就是一個接著一個報下去

因為他們需要直接在電腦上打成績跟評語所以也不太會看你

報的時候是需要被錄音作為學校存檔的

因為我的英文不好所以我有打逐字稿

然後背起來

老師說他們很不建議我們背內容

因為會顯得很生硬

但我們又會緊張所以沒辦法

我的辦法就是背起來然後盡量表現得自然一點

記得上台之前要安排樁腳想兩個問題讓他們提問

雖然評我們的老師沒問任何問題

但不保證其他老師不會問

而老師一出手

你知道的.......那個問題不會是隨便的問題~

這個方法連我們Tutor都提醒我們

所以要記得~


接下來是最緊張的聽力考試

這圖片是我們在另外一個上Lecture的教室裡等待的時候

聽力考試在EAP2的時候會有一次模擬考

但是我真心覺得老師他們是為了嚇唬我們才辦模擬考

因為模擬考的語速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快

總共40題我才答對7題

全部人考完都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哈哈哈哈

不過聽力考試很像雅思第三跟第四部份

只是不能先看題目

我建議的練習方法是播放雅思第三部分錄音檔

先不要看題目 純粹寫筆記

之後用自己寫的筆記去作答

第四部份也是一樣的練習方法

因為pre-sessional的聽力考試就是像這樣

會先放一次像上課或是演講那樣的內容

約7-8分鐘吧

只會提示你要注意introduction, body paragraph(會列出其中的小主題), conclusion

其他就是靠自己筆記作答

分兩部份

每個部份都會播放兩遍 播完會各有八分鐘答題時間

第一部份是選擇題外加四題的填空題

不過那填空題是填錄音檔提到的百分比

所以數字啊 比例啊那些很重要

第二部分就是像雅思第四部份一樣是填空

有十幾題吧

沒注意看

聽說只要答案有擦邊就會給對

我是覺得第二部分反而比較簡單

因為選擇題會有一種這個也對那個也對的感覺

哈哈!英文不好就是這樣~

正式考試的語速沒有模擬考那麼快

我覺得還滿好懂的

應該會過,我不確定,因為還沒公佈成績

要到課程結束的下一週也就是開學前一週才會公佈

(宿舍後面的Holyrood park 就是亞瑟王座下面的公園)

愛丁堡大學的pre-sessional考試大概就長這樣

因為爬文沒看過詳細寫的文章所以就以親身經歷來打一篇

希望對未來來上pre-sessional的人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